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高喊「以筆為旗」;
又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寫出《清水裡的刀子》;
如今,我也想跟著站出來
我沒能寫出什麼

但我跟他們流著一樣的血、一樣的淚。

5/07/2012

戰火蔓延時:目送1949

 


有太多歷史、現象,是課本中學不到的;
這些殘缺、學校不能教的歷史,
卻是我們在台灣的這些孩子,最應該知道的。
人民在巨大的壓力下吞忍沉默,好多事都不能說了。
最有意義的行腳,
應該是進入每一個人的心裏
聽他們心裏的話。
我覺得他們比較大的痛苦,
其實是沒有人關心。


戰爭的記憶,經常會被政治目地掩蓋。
但是每個個人的經歷,
都是拼湊歷史真相不可或缺的碎片。
戰爭的意義是什麼?
戰爭的價值是什麼?
它犧牲的東西是什麼?
這樣的流離是不敢說出口的痛。
這麼多的苦是說不出口的...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看民族的流亡遷徙,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傾聽戰後的倖存者、鄉下的老人家......


歷史的全貌是什麼?
我沒辦法給你任何事情的全貌,沒有人知道全貌。
而且,那麼大的國土、那麼複雜的歷史、那麼分化的詮釋、
那麼撲朔迷離的真相和快速流失無法復原的記憶,
我很懷疑什麼叫「全貌」……
所以我只能給你一個「以偏概全」的歷史印象。
我所知道的、記得的、發現的、感受的,
都只能是非常個人的承受,也是絕對個人的傳輸。
面對大歷史,我是個小學生
戰爭的記憶,也經常會被政治目地掩蓋。
但是每個個人的經歷,
都是拼湊歷史真相不可或缺的碎片。
我們應該記得誰?
應該記得什麼?
歷史它一天一天離我們遠去,
我們是要怎麼樣去看待我們的歷史,
看我們的過去?
更長久的歷史告訴我們,
人類很多的事情是重複的,
如果我們不學習,
我們相信也會重複同樣的愚蠢或同樣的錯誤。


每一個個人,
他一方面,他永遠會有一種純潔的熱情,
對於所謂的大我的投入,
但是最重要的覺醒是說,
你可能要時時刻刻去反省自己的位置
在那個大的集體裡頭,
去看,去觀察,
你是不是變成
那個大的集體裡頭的盲目的一個東西。
你必須去關心那個大的集體,
他在走的方向,
是不是真的是你要的方向,
那如果這種覺醒沒有的話,
那真是災難的開始。


在逃難的那一刻,中國人殺中國人,為的只是要拼一個活命下去的可能性。
這樣的一個人性醜陋的猙獰面目,哪僅僅只是人倫悲劇那樣可以形容,
什麼文明價值,什麼教養,什麼道德,什麼人倫規常,
比起戰場上敵我的爭鋒相對,此時此刻內部的自相殘殺,
比起對外戰爭,可說是有所過之而無不及。
為了增加士兵,軍隊所到之處,到處擄掠壯丁,威逼利誘,
結婚迎娶的隊伍中,二話不說直接劫走轎夫與新郎,
留下淚眼汪汪的新娘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反抗者只有死路一條,
試問,這樣的行為比起所謂的敵方,難道會比較文明?
此時此刻,肚子裡的裝的學校文明教育,所謂的知識份子,
在面對生命危脅時都化為虛無。
然後我想起昨天才與他討論的一個話題。
關於法律,關於哲學,關於道德,關於科學等等背後的根據,
然後我說,
在所有價值,思考層面與學問之上,都該有一個至高無上絕對正確的 絕對真理。
那該是安拉帶給全體人類的最恩惠的賜予——<古蘭經>
如果所有在戰爭中逃難的人們心中仍懷抱對於安拉和穆聖的熱愛和敬畏,
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去對待自己和身邊的同病相憐,
如果我們每一人求的只是對於今世的戀戀不捨,
面對死亡的恐懼完全超越了所有的感知感覺,甚至支配了我們的行動和意志,
那該會是怎樣的一個人間煉獄?
自相殘害的慘痛,終究會有人來說一聲抱歉嗎?
正反裡頭都有可能被殺,
孰正孰反?


什麼是文明?
什麼是道德?
什麼是倫常?
法律然道是絕對正確的規章?根據是什麼?
哲學家思考的僅僅只是虛無飄渺的出世觀,
還是最終哲學都該回到入世為人群服務的脈絡,
孰是孰非?
一九四九的內戰心態,
是不是仍在現今兩岸三地 華人世界繼續延續,
就內戰心態,
我們要如何超越一九四九?


這個宇宙萬象,
這個世界的真相,
其實是以有限度的人的智慧,
是不可能了解全部的。
每一個過去,就是現在,
目送的遠方過去  變成未來引領我們前進的方向。
千萬個中國人的苦難和流離,
就是帶著我們緩緩向前的長河啊!
一九四九的滔天巨浪,
終究會推著這長河走得更遠吧!
希望此刻的努力,
能就成就下一代沒有遺憾的未來!


國共內戰後逃往海外的中國人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