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高喊「以筆為旗」;
又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寫出《清水裡的刀子》;
如今,我也想跟著站出來
我沒能寫出什麼

但我跟他們流著一樣的血、一樣的淚。

5/13/2013

巴國選後 弱勢政府恐難施拳腳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改選11日在血腥中落幕。巴基斯坦選民踴躍參與國會改選,凸顯對民主期許,文人政權可望首度和平交棒。儘管民心思變,但行將籌組的弱勢政府似已註定跛腳。巴基斯坦國民議會現有342個席位,其中272席由普選産生,其餘70席為婦女(60席)和少數教派(非穆斯林,10席)保留席位,根據各黨派獲得的普選議席數量按比例分配。按照規定,參選黨派需獲至少172席,方能獨立組閣。

本次大選的競選活動曾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公開暴力抵制與阻撓,世俗派政黨的場所不斷遭到爆炸攻擊,遭禁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ik-e-Taliban Pakistan)在選戰中對世俗政黨發動攻擊,選前造成逾100人死亡;投票日全國據報發生43起暴力攻擊,至少造成32人喪生、224人受傷。在恐怖攻擊陰影下,非正式統計顯示11日投票率仍近60%,遠高於2008年上屆選舉的44%,代表有5,000萬選民在歷史性選舉投票,選戰激烈程度可見一斑,更凸顯民眾對民主的期許。此次大選期間雖也出現一些恐怖襲擊,但投票工作如期開始,投票總體過程相對和平有序。此次大選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因為這是巴基斯坦建國66年來第一次由民主政府順利完成5年任期,經由選舉程式移交另一輪民選政權。自1947年建國以來,巴基斯坦一再陷入軍政府與民選政府交替輪換的歷史,軍方勢力、各政治派別之間持續激烈較量。陸軍總司令卡亞尼(Ashfaq Parvez Kayani)選前表態讚揚民主價值,使投票得以如期舉行。電視畫面播出他將選票投入票匭的鏡頭,象徵文人政權可望平和交棒。這是巴國建國66年來,首度有民選政府完成任期,並將權力移交給繼任的民選政府。

據《黎明報》統計,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獲得30個議席,位列議席榜第三位。該黨有望最終獲得37席,成為議會第二大黨民。該黨已明確表示,將加入反對派陣營。獲得年輕人及中産階層支援的正義運動黨12日還宣佈,已拿下巴西北部的開伯爾-普什圖省,將組建地方政府,積累執政經驗。現執政黨巴基斯坦人民黨遭遇大敗,只贏得33席,而5年前它曾贏得125個議席。

伊斯蘭馬巴德政壇向來由兩大政治世家布托家族(Bhutto Family)、謝裏夫家族(Sharif Family)或軍方主宰。選舉結果雖未正式揭曉,巴基斯坦回教聯盟納瓦茲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 -Nawaz, PML-N)黨魁、前總理謝裏夫(Nawaz Sharif)已宣布勝選。謝里夫將是第三次成為巴基斯坦總理。 他14年前上一次擔任總理時,在軍事政變被驅趕下台,並一度被迫流亡海外。謝里夫1949年出生於拉合爾一個克什米爾富商家族。他1985年至1990年期間曾經在齊亞·哈克軍政府執政期間出任旁遮普邦的首席部長。他還在1990-1993和1997-1999兩度出任巴基斯坦總理; 不過,他兩任總理均未能滿期。1999年時,他的政府被穆沙拉夫將軍指揮的軍事政變推翻,自己也被判刑後一度被流放到沙特阿拉伯。謝裏夫12日出席拉合爾的一個慶祝活動時説:「我有決心面對巴基斯坦面臨的艱巨挑戰,並進行改革。」他同時向競爭對手發出和解資訊,尋求與各黨組成聯合政府:「我呼籲所有政黨都能坐下來協商,與我一起解決國家面對的難題。」 PML-N在應選272席中,據報可望拿下逾100席,成為最大黨。非正式統計顯示,前板球巨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將取得與總統札達里(AsifAli Zardari)領導、剛完成執政任期的巴基斯坦人民黨(Parkistan Peoples Party, PPP)相當的國會席次。伊姆蘭汗以黑馬之姿在伊斯蘭馬巴德政壇竄起,首度參選即大有斬獲,打破兩黨主導的傳統選戰格局,得與政治世家平起平坐。他在年輕人和都會區選民中掀起求變風潮、喚起自己當家做主的意識,點燃選民的熱情之外,對巴國社會的後續影響不容小覷。

巴國約三分之一合格選民不到30歲,他們屬前軍事獨裁者吉亞哈克(Zia Al-Haq)之後出生的世代,經歷過前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謝裏夫和政變上台的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等人統治。一般認為,謝裏夫將在時隔14年後第三度任總理。他選後受訪說,「這國家面臨許多問題。我們需強有力的政府、我們需強有力的授權」。有分析稱,雖然目前還不清楚謝裏夫是將獨立組閣還是與其他政黨組建聯合政府,但只要軍方不強力介入大選結果,巴基斯坦就將首次實現民選政府之間的政權過渡。由於預料無政黨可過半,伊斯蘭馬巴德政壇接下來將耗時籌組聯合政府。民心思變,但他們對新政府能有多少期許?謝裏夫的談話或許下了註腳。他說,「只得到弱勢授權的政府無法處理這國家的問題。」分析人士阿斯卡裏預測稱,此次大選很難有單一政黨能夠獲得組閣所需的272個直選席位中的172席,巴基斯坦很可能産生弱勢聯合政府。他説:「謝裏夫需要解決恐怖主義及拖累經濟的種種問題。他最好能快速組閣,否則將面臨危機和抨擊。」謝裏夫是鋼鐵鉅子出身,堅持經濟改革,對好戰組織「塔利班」立場寬鬆,主張與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和談。但謝裏夫即將面臨艱鉅的任務,不只要籌組聯合政府,也要面對經濟委靡及嚴重能源危機等問題。謝里夫的新政府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振興經濟和改善治安。



新聞聯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23588
相關視頻: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chinese.com/media/video/1659548.html?z=1927&zp=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