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高喊「以筆為旗」;
又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寫出《清水裡的刀子》;
如今,我也想跟著站出來
我沒能寫出什麼

但我跟他們流著一樣的血、一樣的淚。

4/10/2012

部落衝突致利比亞面臨分裂風險





後卡扎菲時代地方勢力擁兵自重,對中央政府歸屬感淡薄——
繼利比亞東部近期要求自治,南部賽卜哈發生騷亂後,西部地區近期又發生部族間武裝衝突。此間輿論認為,利比亞境內此起彼伏的部落武裝衝突,凸顯了利國內嚴峻的政治和社會問題,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正面臨著國家分裂的風險。
據“阿拉伯新聞網”45報道,當天在利比亞西部靠近突尼西亞邊境地區的柏柏爾部落與阿拉伯部落的衝突仍在繼續,衝突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雖然利比亞官方稱政府已經介入,“衝突的引信將被掐滅”,但衝突至今沒有停息的跡象。


部落衝突此起彼伏——
利比亞西部祖瓦拉、朱邁勒和萊格達林地區的柏 柏爾部族和阿拉伯部族的流血衝突已進入第四天。這場衝突的根源是一年前的利比亞戰爭。祖瓦拉地區的居民主要是柏柏爾人,反對卡扎菲的統治,而朱邁勒和萊格 達林地區的阿拉伯部落則支援卡扎菲。不久前,祖瓦拉地區的獵人在打獵時誤將一名朱邁勒的居民擊斃,朱邁勒的部落將這些獵人關押起來並粗暴對待,由此引發了 武裝衝突。據報道,雙方在衝突中使用了反坦克機槍和防空機槍等重武器。衝突引起了聯合國的關注。在當地工作的聯合國援助團的報告指出,自卡扎菲政權201110月被推翻以來,利比亞境內多處地區都爆發了不同部族之間的武裝衝突,僅南部地區就已有147人死亡、395人受傷。部落衝突在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此起彼伏。331,利比亞過渡政府總理凱卜剛剛宣佈,南部城鎮塞卜哈的部落衝突平息,城市已經恢復安寧。


中央政府脆弱無力——
據阿拉伯電視臺5日報道,利比亞“國家過渡委 員會”主席賈利勒當天説,利比亞將使用強大的武力來對付威脅國家安全的人。賈利勒呼籲利比亞人民立即停止衝突,“利比亞人民不能再流血了”。賈利勒還透露,利比亞將於619舉行制憲議會選舉,如果選舉不能按期舉行,他將辭職。利比亞政府發言人馬尼阿進一步表示,政府當前正全力以赴保障選舉按期舉行,但是流血衝突不止無疑會影響到選舉的正常舉行。事實上,自西部衝突爆發以來,利比亞政府使用了強力手段干預,但收效甚微。此間媒體分析認為,利比亞武裝部隊由各地民兵武裝組成,他們只聽從各自的指揮官,無視中央政府的統一調度,這導致其戰鬥力極其低下,也從另一個側面説明利比亞政府“軟弱無力”的現狀。卡扎菲倒臺後,利比亞各地出現了不少擁兵自重的割據武裝他們要求按照自己在推翻卡扎菲政權中的貢獻獲得相應的政治、經濟利益。目前,要求將利比亞變成聯邦制國家的呼聲不斷高漲,而政府整合統一武裝力量的努力未見成效。


戰後重建進展緩慢——
卡扎菲倒臺後,反卡扎菲派與擁卡扎菲派的衝突也為利比亞帶來新問題。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那些曾支援卡扎菲的部落遭到了嚴重的歧視與不公正待遇,這些人被排除在現行政治體制之外,並不時遭到武力報復,這成為利比亞新的不穩定因素,嚴重威脅國家的穩定。戰後的利比亞並沒有出現穩定發展的新局面,迎來的卻是部落衝突此起彼伏、地方割據日益嚴重的亂局,利比亞面臨著四分五裂的新風險。

有分析認為,目前的利比亞像是打碎了的馬賽克,不同的地區、部落和利益集團都在強化自己的訴求。歷史上,利比亞就由的黎波裏塔尼亞(西部)、昔蘭尼加(東部)和費讚(南部)三個地區構成,由於幅員遼闊,石油和天然氣富足,加之“倒卡”戰爭致使許多武器散落利比亞各地,所以各地擁兵自重,各成體系,對中央政府的歸屬感淡薄。此前昔蘭尼加要求自治的做法,無疑對盛産天然氣的南部費讚地區形成了誘惑,也對西部地區的柏柏爾人構成示範效應。在安全匱乏、政治失衡、社會無序的背景下,利比亞的戰後重建工作進展緩慢。以石油生産為例,利比亞眼下的石油産量仍徘徊在戰爭期間的水準線上。阿拉伯媒體大多認為,利比亞的重建似乎只有到了6月份選 舉之後才會漸漸步入正軌,現在,利比亞人仍在迷茫中掙扎。(本報開羅、突尼西亞城45電 本報駐埃及記者 黃培昭 張夢旭 本報駐突尼西亞記者 孫 健)

利比亞戰爭一年多以來,西方的干預和扶植並沒有使其進入所謂的“民主化”進程,反而讓分裂、動蕩成為了利比亞的代名詞。每個國家的政治轉型都有其歷史順序,並要經歷漫長的時間考驗。利比亞在現階段還不具備走向民主政體的條件,西方帶來的“早熟的民主”只會破壞利比亞本國的政治進程和政治結構,導致政治生態失衡西方打著“保護平民”、“防止人道主義災難”和“實現民主政權”的幌子武裝干涉利比亞,而背後的意圖是實現其利益訴求,即爭奪豐富的石油資源,通過“分而治之”的策略更大程度上控制利比亞。從這個意義上看,利比亞的前景並不樂觀。從伊拉克到利比亞,包括如今的敘利亞亂局,無不體現著西方實用主義的唯利是圖。戰爭帶來的後果值得反思,利比亞在“碎片化”風險中不斷加劇的矛盾與衝突使其命運蒙上了陰影。(田文林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一旦獨立,這才只是個開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