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高喊「以筆為旗」;
又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寫出《清水裡的刀子》;
如今,我也想跟著站出來
我沒能寫出什麼

但我跟他們流著一樣的血、一樣的淚。

4/11/2010

馬來西亞



在歷史上,馬來西亞被統稱為「英屬東印度」和「傳說中的東方香料島國」,它位於東南亞的核心,赤道以北,是一個景致異常美麗和迷人的國家。 根據歷史的記載,馬來西亞在六千年前已有人類居住。印度探險家於西元前二世紀到達馬來西亞,印度文化和宗教對馬來西亞的影響已長達一千多年之久。由於馬來西亞位於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之間,也就是處於中西方及東方兩大貿易國-印度和中國之間,長期以來一直是東西方商人與旅客匯集的中心,因此,當時印度人便決定以此地做為貿易重鎮,並且以它做為避免海盜騷擾的避風港,長期互動的結果,印度人傳入的印度教在此地大盛其風。我們可從馬來人的文學、語言、建築和社會典 禮,強烈地感受到印度文化對馬來文化的影響。

馬六甲曾為各國殖民地達一百多年之久
西元1403年,拜理米蘇拉(PARAMESWARA)創立了馬六甲殖民地,馬六甲逐漸成為東西方的貿易和文化交流據點。中國的絲綢,印度和東南亞的香料係當時主要的貿易商品。但1511年,馬六甲因為地理位置佳,被葡萄牙艦隊所侵占,馬六甲蘇丹因而往南逃,一直至柔佛州,然後在柔佛建立另一個王朝-柔佛王朝。葡萄牙人統治馬六甲長達130年之久,所以現在馬六甲還可以看到當時葡萄牙的影子 葡萄牙人在馬六甲的勢力於十七世紀初期,受到了荷蘭人的威脅,荷蘭人當時控制了東方的香料市場。1641年,荷蘭人擊敗葡萄牙人,攻佔了馬六甲,荷蘭人統治馬六甲也長達150年之外,在馬六甲市內有座紅色教堂,所使用之紅磚塊就是當時直接從荷蘭運來的。

檳城一度取代馬六甲的商港地位
1786
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從吉打州蘇丹的手中買下檳城州,他們同時也探制了檳城對岸的城市-北海,當時檳城州是個免稅港口,吸引了大批馬六甲貿易商的注意,從而使他們轉移了貿易據點,來到檳城做生意。 而英國探險及政治家佛萊士於1819年從柔佛州蘇丹的手中買下了新加坡,後來也成了東印度集團的主要貿易根據地。兩年後,英國政府建立了海峽殖民地,它是 由新加坡、麻六甲、檳城、納閩、可可群島及聖誕島組成。緊跟著,森美蘭州、彭亨州、霹靂州、雪蘭莪州、以吉隆坡為首,聯合建立了聯邦馬來州。

政治意識覺醒脫離英國而獨立
1941
年日本佔領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並實施了苛刻的統治達四年之久。二次世界大戰後,也就是19459月,馬來西亞再次回到英國人手中。由於當時馬來亞人民政治意識覺醒,不同種族相繼成立了屬於自己的政治團體,1946年馬來人統一組織,簡稱巫統印度人成立了馬來亞印度人公會,簡稱國大黨1949年中國人成立了馬來亞華人公會,簡稱馬華 1950年代初期,獨立意識逐漸在這三個政黨中擴張,1955年,這三個政黨聯合組織了國家聯盟陣線,簡稱國陣,那年全國國民選舉中,國陣就贏得了全國五十二個席位中的五十一個席位,於是英國人交出了權力。 1957831日,馬來亞終於從英國手中爭取到獨立,並成為馬來西亞聯邦政府,東姑阿都拉曼獨立後第一任首相。1963年,婆羅州的沙巴和砂勞越也加 入了馬來西亞聯邦政府,建立自己的國家。

熱鬧非凡的馬來西亞國慶日
默迪卡MERDEKA-馬來語「獨立」的意思。1957831日馬來西亞正式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在吉隆坡默迪卡體育場宣佈馬來西亞聯邦成立。所以每年的831日,即為馬來西亞的國慶日,這一天全國將舉辦各想大型的慶祝與遊行活動,來歡慶馬來西亞的獨立周年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