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高喊「以筆為旗」;
又一個男人站出來了,他寫出《清水裡的刀子》;
如今,我也想跟著站出來
我沒能寫出什麼

但我跟他們流著一樣的血、一樣的淚。

4/15/2010

她把心留在Terengganu了




第 二次兩人坐車到Terengganu,晚上10點半的車,清晨五點左右到達Kuala Terengganu的巴士總站。約莫早上八點,他們坐著計程車進入馬來人的村子,Nazirah和Kuram還在睡,正準備起床。Nazirah站起 身,一頭長髮還未批上頭巾,笑著向她說:Welcome。



2010 年農曆過年前夕,她坐在一個傳統馬來人的家裡,那一晚天上沒有月亮,只有星星,夜晚的Terengganu很靜,她與Nazirah默默望著天上的星 星,Nazirah手指著天上一閃一閃的光亮,告訴她星星的馬來話叫做”bintang”,她拿出隨身攜帶的Lonely Planet Malay語言書,翻到後面索引查詢用英文Star搜尋馬來話的星星,Nazirah又教她月亮叫做 “Bulan”,一陣涼風吹來,她深深吸一口氣,Nazirah開口說,wind的馬來話是 “Angin”。

突然摩托車引擎的聲音由遠 而近,是Nazirah的大姊,她在門口大喊她的名字:SHU SHU Come,她走出去一看,她大姊示意要她坐上車,她不解,回頭望著Naziarh,Naziah笑著比起手勢,要她出去。Nazirah和她大姊會說的英 語不多,她也並不很明白等下要做什麼。她還是上了車,Naizirah在門口目送著她們,微笑揮手。摩托車在Terengganu的鄉間小路上奔馳,她坐 在後座覺得安心,靠在她厚實的背上,雙手抱住。她指著天上大喊:Bintang cantik,Nazirah大姐大笑地說 “Yes Bintang cantik” 大姊接著又說 “SHU cantik"。風很涼很涼,她早就愛上了Terengganu的人,還有這裡的一切一切。摩托車在一個路邊小販停了下來,大姊示意她下車,問她要吃什 麼,她趕緊搖頭,說不餓,傍晚那餐的BBQ,雞肉還有魚都還在她肚子裡尚未消化,但是大姐仍然自顧自地幫她點了漢堡,等待的時間,大姐隨意坐下,和同樣是 客人或是當地居民攀談聊天,她看到其他人好奇向她打量,大姊一旁用馬來語解釋,桌上放著一個木製的器具,上面有很多個洞,裡面裝著很多彈珠,大姊和另一位 年輕的馬來男子手抓起彈珠,熟練地玩了起來,一來一往,針鋒相對,大姐常常大笑,她坐在一旁,企圖理解這遊戲背後的邏輯,時而看著大姊,她打從心裡喜歡這 位臉上總是掛笑容的朋友,她也感受到大姐是真心想要對她好的那份純真與善良。三份漢堡好了,大姊示意她上車,摩托車慢慢駛回Nazirah的家,一個漢堡 給門外Nazirah的智能不足的哥哥,一個給Nazirah,一個是要給她的。

Nazirah要她趕快吃,兩人坐在客廳裡,她席地而坐,雙腿靠著地毯,拆開漢堡外面包裝紙,好大的一個漢堡,她內心苦笑怎麼吃得完,但是卻異常美味,之後離開馬來西亞湯常常想起那一餐的漢堡還有那晚的兜風,她突然明白那是她在其他地方都永遠不可能會再體驗到的美味。

那 一晚,Nazirah知道她今晚不打算在她家過夜,似乎有些失望,她努力想讓Nazirah明白,她真心喜歡Nazirah,離開前她從行李找出當初在台 灣和Sunny去逛通化夜市買下的一條愛不釋手的異國風情項鍊,她走向Nazirah,說這是要給她的禮物:“It is from Taiwan”,她替Nazirah把項鍊戴上,Nazirah默默望著項鍊,和她說很喜歡。Nazirah也想送她一枚戒指當作回禮,不過 Nazirah的指環比她小,所以試了兩枚還是戴不進去,Nazirah有點沮喪,她笑著安慰她沒關係,她告訴Nazirah,不需要送她戒指,戒指戴在 她手上比較適合。

她突然想起,她來Terengganu三次,第一次離開前她把手還送給一個臉上總是掛滿笑容的馬來女孩Aini,第二次 她將在Bukit Bintang Plaza 和他一起逛街選的手環送給一個馬來老婦人,那一次老婦人回送她來自Sabah的一個手鍊。這一次她將項鍊給了Nazirah,她著著實實把她的心留在 Terengganu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